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雪隆八独中运动会第二天的下午,当我经过报到处前的广场,赫然发现本校一对高中男女同学----小阳和 小雪,穿着校服,双双躺在大理石上,他们一面谈心,一面带着耳机,听着时下流行歌曲,非常的投入,陶醉,对于来来往往的人群视若无睹。我认为他们的“睡姿”太不雅观,忍不住走向前,告诉他们:“同学,这是公共场合,你们是否可以换个地方……”

“我们这样有错吗?”

“不是,我是希望你们能了解,这是大庭广众的地方,被其他人看了,不是太好……”

“这有什么不可以,他们不爽不要靠过来啦……”

“老师,只要我们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我当场错愕了一阵。哀哉!学生的人品在今时今日这个讲求功利的社会里,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单纯;在这个五花八门的花花世界里可说无奇不有,教师除了必须与时并进赶上潮流,还要懂得面对时下这种自我中心主义过强,不懂得严以律己,尊重他人的国家未来主人翁。

目前的时代不同了,社会似乎病了,教育环境不同了,人心也变了;令人隐忧的事,很多学生迷失了方向,只关心眼前的享受,在人际关系上不懂得学习彼此的尊重。在家庭里,父母与孩子如何能有效的沟通?

老师又该如何和这一类叛逆性特强,一副你奈我如何的青少年沟通?往往是有“沟”无法“通”,代沟却是越来越深,愈来愈大。

现今社会风气的败坏,青少年纪律的沦落其实已经是教育工作者每一天睁开眼后最具挑战性的功课。

这也事实说明,中学生在自律的过程中是不能自主的,乏力的。他们不知不觉的朝向自我放肆,名目张胆或暗地里向校规,法律作出挑战,在他们眼中只是一片含糊的自大和自卑感滞留在心中。他们忽略了别人的存在,一味的以为我们是甜蜜的一对,多么的让人羡慕,这种抱持着“爱情+吃喝玩乐+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中学生”之看法的中学生,是多么的可怕!

俗话说:管秩序易,教好书难。时间的投资,感情的投资……教师疲于应付,心力交瘁,但是老师绝不能就此气馁,放弃。

我深信没有当过老师的人,永远也无法了解老师心里背负着沉重的包袱,写此文章,只希望出自“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能唤回热爱教育工作者对时下中学生生活一点点的关怀与注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