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一个学生的故事

拿起小延的历史报告《我的家》,躺在沙发上细细的品味,发现小延在报告中写下了这样的感想:

“我觉得我与家人的生活是幸福的。一个幸福的家庭不一定是要拥有大的房子,拥有许多财富,拥有许多物品,只要过着温饱的生活,住得舒服,过得快乐,这样就已经算是很幸福了。”

“身为长子的我,必须懂事,懂得体会妈妈的辛苦,懂得孝顺妈妈,懂得感恩。在学业方面,我的成绩必须是优秀的,好让妈妈骄傲。在人格方面,我必须做个乖孩子,做个有用的人。在学术方面,我必须有优越的表现,可让妈妈光荣。每天看见妈妈这么辛苦去卖食物赚钱,也都是为了我……因此无论在哪方面,我都不能让妈妈失望,不能白费妈妈的心血,不能做些令他伤心的事……”

“身为大哥哥的我,必须有好的榜样,必须指导妹妹,照顾妹妹。由于他们还小,我不能轻易让他们受伤害。我也不能拥有一些坏习惯,不然他们就会有样学样……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从小就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否则以后就难改了。”

……

是什么原因让小延要比和自己同年的同学对自我的期许更高呢?

是家庭的不完满、家里的经济负担让孩子必须背负着比一般人更大的压力?抑或是孩子体会到单亲家庭的“幸福”得来不易,所以更应该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看了小延的报告后,我发现小延的懂事固然让我安慰,但也让我心疼,担心。毕竟他比别人更早熟,要承受更多的内心包袱:学业上,他要求是优秀的;做人方面,要乖巧、听话;学术方面则必须有优越的表现……表面上看起来,小延好懂事,好乖巧,应是师长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然而,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是否更应该专注学生的心智发展是否成熟,他对自我的期许和要求是否过高?他是否背负过重的心理压力而喘不过气来?周遭现实环境又是否影响并剥夺了孩子在求学过程中的那份应有的纯真?

我个人认为,教师适当的对学生在生活上的关心是有必要的。当然,家长和老师,甚至是辅导老师,更应该相互的配合,时时刻刻对孩子的注意和关怀,哪怕是句简单的嘘寒问暖的话语,肯定会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的顺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