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社区关怀:“施比受更有福”

社区关怀:“ 施比受更有福”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早上八点半,初二黄班37位男同学,在班导师黄华佐及随队老师陈源生的陪同下,把准备好的饼干、米粉、快熟面、美禄、三合一咖啡、麦片等干粮一一搬上巴士,浩浩荡荡前往云顶山脚下乌鲁音的雪兰莪家庭援助协会,开始一天的户外教学活动。
雪兰莪家庭援助协会(Persatuan Bantuan Keluarga Selangor):成立于1988年,初期创办目标在于为残障人士、智障儿童与老人等不幸者提供援助。所提供的援助包括为贫困者及不幸者供应粮食及医药护理等,助援对象包括了原住民在内。近年来,该组织成立了一所永久性会所,名为公主福利之家(Puteri Sayang Welfare Home),收容了约七十五位残障人士及老人。
从老同学文强取得该中心的基本资料后,我决定了今年的户外教学活动地点。带领这一批大男生到老人院及残障福利中心之前,我希望学生能发挥彼此的博爱心与同情心,学习关怀他人,领悟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并且学会惜福,时时抱持感恩的态度。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同学们陆陆续续的从家里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干粮,大家爱心满满。我告诉他们:“施比受更有福”,帮助别人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啊!


此活动获得了同学的支持,大家陆续的把干粮带来学校,堆满了整个办公桌。

除此之外,在我申明以个人的名义捐献RM200给该机构的同时,班上同学竟然也不落人后,一致决定把今年全校筹款第二名的奖励RM750全部捐出。于是我凑足RM1,000 ,大家开开心心诚恳地做善事,造福不幸的一群。

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完成“施比受更有福”户外教学活动。

八点早上,同学们同心协力把干粮搬到底层大厅,准备出发。

整装待发前,先拍些纪念照:



来, 笑一个,拍张全家福

8:30a.m.,准时出发咯。



路途中,聊聊天、玩乐、 唱唱歌、睡觉......




中途,孩子看到了椰树,非常的兴奋......


富骏:“老师,我没看过椰子长在树上哦……”

欣赏山谷下美丽的风景......




在椰树下留下“倩影”




老师,欺负您一下……

接着,继续赶路。

十点三十分,终于到达目的地。
施赠干粮,捐款给相关组织。


做义工。




参观过程,禁止拍照。

最后,写感想……

同学的感想:

郑富骏:我们要感恩,父母把我照顾到那么大,所以我们长大要照顾父母。要感
恩,报恩。

陈凯彬:一开始到达的时候,这里的负责人蛮好的,很好相处。这里的人大多
数都好像有点残障,虽然和平常的人有点不一样,不过有的却很温柔。
虽然有的会不时大喊大叫的,我也不清楚为何他们会这样,应该是想和
我们沟通吧。可是我不明白他在表达什么。这里的人多数为华人,还有
些印度人。他们各有自己的床,活动空间也很大。我还看到有些残障
人士在听着摇滚乐。

郑伟国:我觉得他们很可怜,父母不要他们,有的却是孩子不要他们的双亲。
这里的人都有一些残缺,他们不但不会乱打人,还会主动过来和人握手


洪国顺:我最难忘的就是当我看到一个可怜的老人。在这里还有一些人会跳舞。
我有手有脚,但还是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们。现在才知道,我是个很幸福
的小孩。

赖伟聪:当我看到他们时,我对他们产生了同情心,他们都很高兴因为我们的到
来。他们彼此之间相处得很好,没有吵架,有东西会一起分享。我一定
会好好真惜身边的人。

李家豪:我看到他们的时候,心里又伤心又害怕,因为我觉得他们都好可怜。看到
他们心里真不是滋味,明明可以得到快乐,却有多么的伤感。所以我以
后一定会珍惜一切,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我会孝顺父母。因此我要谢
谢我的父母没有抛弃我,我爱他们!

张河成:经过这次的户外教学,我了解到做一个人最重要是知富惜富,珍惜自己现在
所拥有的。

苏振骏:这次的户外教学教会了我要珍惜生命,所以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家人。另外
我们也必须关心残障人士。

郑有纹:看到那里的残障人士,我才发觉我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想想为何之前的我
会身在福中不知“富”呢?真是感触良多啊!

颜康达:我为他们感到可怜因为他们都没有了家人,他们有的不是没有家人,而是
家人或孩子不要他们了。所以我感恩父母把我养到那么大,所以我以后
要照顾父母。

曾柿升:看到他们的不幸,我觉得我真的很幸福。我终于知道,我们必须珍惜眼前
的一切,也要对家人负责。

陈元洲:看到了他们,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地读书,我觉
得他们在这个地方很孤独,其中两个被关在房间里,因为他们会攻击人
家。我知道我们必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陈长庆:来到这里看到这些人,我很幸运自己有一个家。
我觉得我有一个很温馨的家,
我懂得了要珍惜身边的人和家人。

曾智豪:我觉得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在这里我学会了珍惜。我为他们感到不幸
因为他们被家人留在这里。从中,我觉得我们已经很幸福,所以我们要
知福,惜福,珍惜每一刻。我们也要常常来关心他们。

詹天胜:看着他们,我觉得我好幸福......

陈荣晔:这次的户外教学之后,我想我很幸福,我不会再做错事了。我会好好的做
人,长大后我会帮助他们。

孙凯介: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福的人,能出生在一个完整的家。我希望那些残缺的
人可以活得很快乐。同时也希望多些人去关怀他们。我一定不会把妈妈
送进老人院,因为我看见里面的人很可怜。

郑发扬: 我以后一定不会把我的父母送到这里。

周怀颖:这一次我们办的户外教学的活动是去“Ulu Yam”的老人院及残障中心参
观,Ulu Yam是在云顶山角附近的地区。到了那里我感觉有一些小小的害
怕,那里的人有的被铁链绑着,我觉得他们很可怜,因为他们被家人遗
弃,所以我们算是很幸福的人了。

王校杰:这次是我第一次来老人院。到了那里,老师请院长带了一些老人出来陪我
们拍照。过后我们就进去参观,里面的人他们都很恐怖,怕他们会跳出
来咬我。

黄树炎:我第一次来这种地方,真的很怕。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人,大多数是精神有
问题。开始的时候很怕,但过了一阵子我就不怕了。里面大多数是华
人,有的还会跳舞。今天的我有一点点的勇敢。

林家葳:看到了那里的人我真的是百感交集。他们都是一些神经病患,轻者会胡言
乱语,重者则会打人。我觉得我很幸福因为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关心我
的爸爸妈妈,所以我要珍惜。

林家伟:当我看到他们,我觉得有点心酸。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本来这次
来时要做义工的,但是因为已经有人做义工了,所以我们不用做。我意
识到了我们必须惜福知足,别身在福中不知福。

沈伟杰:我的感受是他们很可怜。有的是父母抛弃了他们,有的是儿子不要了他
们,他们都很可怜。

陈德晖:我来到残障人士及老人院的时候,我还以为他们除了一些身体上的残缺,
其他都和我们一样。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是神经病患者。他
们在这里有许多朋友,院长和一些热心人士陪伴着他们。我觉得他们真
的很可怜,我们这些幸福的人真是不知福啊!


徐志良:我第一时间就是觉得他们很可怜,我可以感觉到他们的痛苦。我发现我们
之前都不懂得珍惜,如果我住在这里两天,我一定会疯掉。经过这次,
我才知道生命的重要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