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日新独中家长交融日的省思


日新独中家长交融日的省思*

“爸妈,你们爱我,我也爱你们。”
“孩子,我们爱你。”

“ 妈咪为了我,从小把我交给保姆照顾,我非常感恩她……感恩她这十多年来养育,又把我送进独中就读……最近照顾我的保姆因为患了癌症逝世,这件事让我领悟了一个道理: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珍惜我身边的人……感恩大家,感恩妈咪。”

“妈,我平时常跑出去打电子游戏机,我答应你学校考试的这两个星期,我会待在家里好好读书,准备考试。”

“我常在家和妈妈顶嘴,我现在不再和她顶嘴了……”
“不,应该是少顶嘴,把顶撞妈妈的次数减到最低……”

“虽然XX已经转换学校了,但是她今天还是和我们相聚在一起。当时她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决定转学,校方为她找了赞助人,但是她告诉我们,在自己还有能力解决问题时,应该靠自己……”

……

听了日新独中J2C学生对父母的感恩话语,我坐在家长席中,发现鼻头酸酸的,眼泪开始不停的往下流……

我发现足足有十多年了,自己不曾听过学生向父母最直接,最真挚的感恩话语……

我发现好久好久没有这样的感动过……

我发现学生如果懂得时时感恩家人、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身边的人……即使课业成就普普通通,踏入社会后其待人处事一定是成功的……

我告诉自己:成人成才,先育人后教书必须坚持贯彻落实……哪怕是第一个六 年,第二个六年……

我告诉家长,孩子的成长在今天得到验证了。在教育的漫漫长路上,我们除了要求孩子在学习成绩的进步,但是更重要的是育人部分。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一个聚会,我们看到了孩子在学习的成长过程,学会了关心他人,了解他人的感受,甚至积极面对人身,珍惜生命,这不是更值得我们欣慰的吗?

我提醒自己:教育的工作是细水常流,我们可以把孩子当着待起飞的风筝,我们设法让他们起飞,一起跑,结果他们掉了下来,一次,两次,三次……大家都喘不过气来……我们为他们不停的调整、修补、鼓励、改善, 期待他们展翅高飞的那一刻。终于,我们看到他们升上蔚蓝的天空了,这才发现需要更长的线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突然间,就在线断了的那一霎那,发现他们独自在空中遨游,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飞翔,我们才恍然大悟,这时候才是真正大功告成,完成使命的时刻了。

因此,在这过程当中,我们或许会听到:

“老师,你偏心,你都不关心我!”

“老师常常骂我,更本是在针对我嘛!我讨厌他!”

……

你的学生曾经多少次这样向你抱怨,发泄心中的不满? 哪一天我们的孩子(学生)长大后才能体会并且明白教育工作者的用心?

我会告诉学生:

我在乎你,疼你,所以才会不厌其烦,喋喋不休地问你功课做了吗?交了吗?

我疼你,所以才能容忍你在上课时偶尔打瞌睡,作业一拖再拖,甚至于你把作业抄一遍就好了。

我疼你,所以才能谅解你忘了值日工作,再利用上课前五分钟让你把值日工作完成。

我疼你,所以才不停的提醒你要带眼识人,因为“知人知面不知心”,交朋友还是要小心的好。

我疼你,所以才会让你从错误中学会承当责任,才会由得你绊倒跌下、受伤、失败。

我疼你,所以才会不介意你就是你,而不是我心目 中的你。

最重要的是,我在乎你,疼你,所以才会对你说“这样不行,那样不可以”,即使我知道你会生我的气。

*已经发表在《独中教育通讯》第42期,2008年7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