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孩子,回家吧!




孩子,回家吧!


听听孩子的心声
傍晚时分,收到班上骏凯同学传来的电话讯息:我想过了……我受不了这个家庭了……我这次走了我再也不回这个家……明天我也不想去学校了……不用再为我操心了啦……谢谢您两年来对我这小鬼的关心和照顾……

长期以来,骏凯深深觉得放学回家面对的是冷冰冰的四面墙,爸妈忙着工作,早出晚归,当儿子外出读书玩乐,爸妈回家休息,一天见面的时间甚至没有超
过两个小时。哥哥则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兄弟俩话不投机,只有一个印尼女佣服侍着他的生活起居。他感觉孤单、寂寞、害怕,渐渐的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爸妈亲生的孩子。他从一个活泼开朗 孩子,转变成沉默寡言,不与父母沟通交流……新年期间,父母亲拿了八天的假期准备带一家大小到中国旅行,骏凯拒绝参与,他宁可到同学家或者选择参加学校的新春活动。

妈妈的心声
不久,我又接到了孩子母亲的来电:老师,我不会教我这个孩子,他给我惹了太多的麻烦,为什么他做错事,还对我发脾气,而且还向我撒谎……平时要他帮忙顾店,他就说我们父母偏心…..为什么他可以说他不是我亲生的……为什么他就不能体谅我们用心良苦……为什么他不能听话一点……为什么他说我不疼他……为什么我和他讲话,他就是静静不出声……为什么……为什么……

一连串的为什么,有如炮弹式的面向着我而来……

爸爸的狠话
黄老师,你告诉我那个臭孩子,他要是今晚不回家,叫他永远都不要再回来了……

我意识到骏凯与父母亲长期压抑着的不满情绪,正面冲突正式爆发了……

我们不难发现在当今的华人社会中,类似骏凯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在金钱挂帅的现实社会中,为人父母者为了让家人有更舒适的生活而打拼时,往往在发现孩子出现问题,便一味的谩骂孩子,指责子女不懂事。的确,孩子的不懂事,常让父母痛心。不过,如果父母亲不从冲突中退出,而是一直维护着长辈的自尊与尊严自居, 问题肯定无法解决,反而会弄巧反拙,亲子关系越来越糟。

因此,建立积极互动的亲子关系,是维系孩子与父母亲感情的最佳方法:

一、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让孩子自觉到他是被爱的
忙碌的家长在孩子患错时切忌以警告、责骂、处罚等消极的方式以达到导
正或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要知道孩子之所以做出违人常规的事情,往往是希望引起父母亲对他的注意,肯定他的存在,千万别因此感到厌烦、愤怒,直接或间接的与孩子起冲突。若可能的话,暂时忽视其行为,把负面的淡话减到最低,在和谐友善的气氛时和子女谈话;停止所有的批评,仔细聆听,不给予任何主观评价他的想法,适度的关心,让孩子了解父母尊重他们,真正关心他,愿与他们共度难关,并且想知道其问题所在。当然,在这一个过程中,父母肯定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加足耐性,毅力来观察和运用适宜有建设性的策略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二、爱他,就要说出来
想想看,你多久没有对孩子使用爱的话语、爱的行动呢?当孩子做了一

件让你感到窝心的事时,要及时赞美并强调其优点和天分,让他知道你对他的
表现很满意。如果子女出现良好行为时都获得父母的鼓励,孩子必然时时刻刻
都能看到、感觉到、听到家长对他的鼓励和肯定。在学习爱人与被爱当中,父
母安慰孩子的懂事,孩子也获得了足够的安全感,这岂不是达到双赢的效果?

我们常问:“ 现今的孩子到底怎么了?”“ 现在的学生怎么这么难教。”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往往为了孩子或学生的问题而深感挫折,也越来越难了解孩子的内心想的是什么,要的是什么……不过,我始终抱持着这样的信念:再大的阻碍,千万不可以放弃对孩子的爱。

后记:那一夜,我与骏凯取得联系,急忙驱车前往与他会面。远远的,我看到他背着背包,蹲在路边,一面在抽泣着。我请他上车,与他长谈。最后,他终于答应让我载他回家。下车时,他回头告诉我 :“ 谢谢你老师,你说得对,还是家是最温暖的。” 回家的路途中,我发现夜晚的天空好美,我拨了个电话回家,告诉爸妈我过的很好,很想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