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一本地理作业簿的启示


一本地理作业簿的启示

天阳,我班的地理干事,一个能文能武,资质很高的学生,个性活泼好动,是班导师、科任老师及同学眼中的好学生, 按理说应该是深得大家的欢心才是。但是我却发现他活动太多,老是无法完成我托付给他的基本任务,例如我请他把班上同学的作业簿拿到办公室,他却把作业簿放在课室,隔天下课时才拿到办公室,然后没有交代就走了……我终于了解这个人人称赞的乖孩子,欠缺责任感。

于是我告诉他,我在乎他做事的态度,更在乎他对每一件事是否负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四月初,天阳代表学校参加了学联排球赛和篮球赛。

四月中,天阳带了最高的荣誉回来学校,大家为他高兴,为他喝彩。

四月尾,班上同学在交作业时告诉我天阳的作业簿不见了……

我非常诧异,为何事隔一星期后天阳才发现作业簿不见了,为何他不亲自来找老师,为何他要同学帮他解决自己的问题,为何他没有告诉老师同学在他出赛的时候,是否把作业放在课室内而弄不见了呢?

五月二日的早上,天阳亲自拿了一封信给我,并且拜托我回家后才可以打开信件来看,看着他一脸诚恳的模样,我立刻答应他的要求,并乘机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告诉天阳我想和他谈谈。我告诉他,作业簿不见了应该想方设法解决。他提出了他的苦衷:经济负担过重,因为一本作业簿需要十令吉左右。于是,我当面向他承诺,如果他在期末考的地理科考获超过70分,我将送他一本全新的作业簿。

回家后,我打开信件,里面写着:
亲爱的华佐老师:
老师,对不起,在我做干事时,没有尽自己的责任,让你失望了。不过希望老师能给我最后一次机会,我会把每项作业做好,统考考获B等或以上,这是我的诺言,希望您能原谅我……
其实我非常喜欢上你的课,我很开心,因为你有很多话题跟我们讲。
最后,我还是想跟您说声对不起,谢谢。


祝:身体健康



天阳 上
1/5/2008

期末考后,天阳地理科虽然考获八十一分的佳绩,但是他却自动自发买了一本新的作业簿。( 原来在我监考时,他忘了带铅笔,他要求我借一枝铅笔给他,如果期末考考试成绩扣除选择题分数后未达到70分,那么他将主动买一本新的作业簿。结果他失败了。)

或许有人会问,小事一桩,需要耗费这样的精神和时间吗?
我很肯定,这是值得且有意义的,虽然这场师生拉锯战,很耗时、很累,甚至可能过程中会引起一些误解,但最终都达到了双赢,不是吗?

的确,老师在处理这样的个案,手法可以五法八门。魏书生老师在《班主任工作漫谈》中指出,特殊情况育人方法种种,不要动不动就说人家这种方法使用,那种方法落后。方法是艺术,因此没有对错之分,也不可能只有一种存在形式。形式单一,其生命力就越容易衰竭。应该是各种色彩,各种形式的教学艺术之花都奇争斗艳地开起来才好。

所以,天阳的个案中,我们或许可以不加理会,要学生重新购买一本作业簿,也可以直接了当买一本送给学生。但是,学生除了在校学技能,增长知识之外,在这个机会教育中,我希望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事情,要懂得自己去面对,要勇于面对问题,克服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总之,尊重差异,赏识在其中。这是对教育工作者莫大鼓舞的一句话啊!行政人员尊重人,关怀人,相信老师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心态,老师难道会不奋发向上,更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