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动力+鸡精:谈阅读与学习

阅读,是非常轻松写意的一件事,而好的书籍却是贵重的珍宝。
有人情绪低落时,需要书籍的慰籍,让生命在更迭起伏,风风雨雨的过程中走得更扎实,更稳健。它使我们的心灵和智慧受到鼓舞,帮助人们从生活的泥沼中爬出来。所以,读书愈多,精神就越健壮而且勇敢。
法国伏尔泰曾说:书读得越多而不假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但当你读书而思考多的时候,你就会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很少。故有人把书籍当作是最佳改造灵魂的工具。它是智慧的钥匙,就好像是我们身体所需的营养,滋补着身上每一个器官的养料,使一些人博学多识。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管爱书人是持着什么心态去阅读……
我喜欢把书籍当作是最好的朋友。当工作上遇到瓶颈时,花些时间阅读,翻翻书籍,它成了随时在我近旁的顾问官,也是我忠诚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更是我培植智慧的工具。
但是,我更爱学习。唯有透过学习,才能让我的教育工作走得更远,更久,它肯定对我的人生过程造成一定的改变和影响力。不是吗?当我们被校务压得喘不过气,被学生的学习态度、纪律问题纠缠不清时,是否觉得好累,无力感呢?那一刻是不是好想立刻就放弃呢?然而,孤军作战或个人的学习,偶尔难免会感觉孤单沮丧,因此最佳的方法是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鼓励,甚至找一班志同道合的学习者(与各独中学科老师的交流、培训进修都是很好的机会),彼此相互的扶持与勉励,如此一来,虽然在通往成功之路前进时,常被面对的“路障”、“崎岖不平”、“凹凸”的路绊倒;纵使在教育这条道路上走得跌跌撞撞,鼻青脸肿,但我们仍然走得踏实。故学习路程越持久,学习的过程必能洋溢着愉悦和欢乐的心情啊!
我这十多年的教学,常会自觉体力已经大不如前,病痛也愈来愈多, 往往会有有心无力之感。不过,保持着“再学习”的心情,却是唯一不变的事实,毕竟人生在每个阶段,每个经历之后,一定会有新的想法、新的点子、新的领悟、新的观点的产生?因此,学习就如习武,无时无刻的练习与复习,活学活用,那么它的价值在“行动”中获得了升华,也只有在行动后才能改变结果,对吗?
总之,阅读仅仅是向我们的大脑提供原料,唯有思考实践才能把知识变成养料,成为我们自己的东西;学习,却滋润人的心房,让人容光焕发,让人更肯定自己,让你的未来更充满斗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