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我看到了孩子的力量

家伟(右一),我班的筹款高手

证严法师说:“一个孩子,能影响一家人,若教师把孩子教好,也间接教育了他们的家庭。社会祥和安定的根本之计,在于教育,不论现在的社会如何,只要教育工作做得好,未来的社会就有希望!”
所以,2008年5月17日至6月9日的筹款活动虽然已经落幕,但是当我收到班上同学许许多多的心得报告,回家细细品味着报告的内容时,内心情绪的波动是随着孩子的筹款心情点滴起伏不定。这一些最直接,最真心的内心告白,反映出中华学子在筹款活动中的甜酸苦辣,冷暖滋味;学生意志力的磨练,面对培养挫折的能力,一一展现在在我的眼前。
看着学生一个个的真情告白,深深感动,就如王校长说的:“中华有你真好!”的确,教育需以务实为重,身体力行中,可改变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每一个生命皆有他的潜力,这是人人皆有的本能,教师们应多鼓励孩子发挥他们的潜力,开发他们无限的本能。
还记得家伟在筹款期间,我向他拿了一包三天未曾洗过的脏衣服回家清洗。那令人作呕的衣臭味,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老师付出的可以更多,更多,更多……
6月7日的夜晚,家伟住在我家,半夜时,我发现他喃喃自语,走到床边仔细一听,他说:“先生,对不起,打扰一下,我是巴生中华独中的学生……”那一夜,我很感动,但也辗转难眠……

以下是学生一步一脚印,自我锻炼磨练,并从筹款活动中自我成长学习,激发潜能,顽强意志的心情写照……

“记得去年母亲因为筹款的事与外公吵架。妈妈担心外公骑着老铁马帮忙我出外筹款而发生意外。所以我下定决心今年的筹款活动要靠自己。在我‘牙尖嘴利’之下,爸妈终于点头答应让我出外筹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伟坚强的意志,敢于和说英语的社会人士沟通,就是因为他,让我在这一次靠自己力量的筹款运动中,破了个人的纪录,筹得RM2,240。”
“班导师说过,只要你学习开口说话,就有机会;没有开口,就没有人肯捐钱了。”
- 叶政志 –

“今年的筹款破了历年来的纪录,真令人开心。会有那么好的成绩,都是老师和同学的努力,所以只要大家团结合作没有做不到的事。”
- 陈长庆 –

“和朋友一起出外筹款时,我觉得好累,因为我们得低声下气向社会人士筹款,而且还要看他们的脸色,不好运还得挨别人一顿骂,真是吃力不讨好。所以我在筹款的当儿,曾静悄悄的溜走,到咖啡厅喝茶休息,结果被同学发现,怒气冲冲当面骂了我一顿。结果无奈之下,我又被迫踏上那痛苦的‘旅程’!
不久之后,我发现并不是人人都没有人情味的,有的社会人士还会主动捐钱。
因此,我在筹款活动中学到了三件事:
第一、在这社会上并非人人都是冷漠的。
第二、很多事情未去尝试是不会知道结果的,凡事 都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第三、想要在这社会上求生存,就要学会察言观色。总之,这次的筹款活动中,让我在待人处事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进。”
- 刘实宏-

“筹款活动的第一天,我到巴生百家利附近的茶餐室筹款,心里好害怕,但是我还是鼓起勇气开口,让我发现我自己终于成长了。记得我在Kota Kemunung筹款的时候,遇见了两位先生。其中有一个听不懂华语,要我用英语和它沟通。由于我的英文语言掌控得不是很好,结果当众被他们酸了一阵。虽然当时很生气,但是我得到了一个教训,也得到了成长的机会,我知道英文很重要。”
- 王校杰 –

“筹款当中一定会有酸甜苦辣,要得到甜就首先要接受苦。每一个人都会有过失败的经验。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
- 黄文健 –

“我非常得紧张,感觉心都要蹦出来了。不过,当老爷爷说独中应该支持,并且拿出十令吉给我时,我发现筹款并不难。虽然在筹款结束前一天,恰好是汽油涨价的时候,我被七八个社会人士痛骂了一顿,但是我知道要有礼待人。”
- 杨启豪 -

“我真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出外筹款!” - 孙恺介 -

“酸:512四川发生大地震,社会人士都捐给四川,不捐给学校,真心酸!
甜:虽然亚洲天灾多,但是我们还能为学校筹得大笔的款额,为校增光。
苦:放假还要到外面去筹款,休息的时间变短了。”
- 郑伟国 -

“筹款活动训练了我的胆量。” - 黄顺兴 –

“朋友教会我如何向人开口卖金砖,我发现自己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口才有进步了,即使人家骂我,我也不会害怕了。”
- 沈伟杰 –

“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但为学校解决经费问题,也提升了我自己的不足。”
- 陈凯彬 –

“接触了外面的世界,让我懂得人情事故。” - 曾柿升 –

“我学会跟人家讲话,沟通,我成长了。” - 覃哲良 –

“虽然很辛苦,又挨骂,但是看到成绩,真开心,先苦后甜,值得。”
- 颜康达 –

“筹款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只要有心,什么都不是问题了。” – 冯伟邦 –

“第一次到甲洞筹款时,我遇到了一位乞丐。他衣服肮肮脏脏,手中拿了一张十令吉的中华金砖,迎面向我走来。他要我以五令吉的价钱买下金砖,再以十令吉转售出去。我没去理会他就走了。谁知我走到哪他跟到哪,阴魂不散。正当一位社会人士掏出钱包给我十令吉时,那乞丐突然跑了过来,抢走了善心人士手中的十块钱,匆匆的逃跑了。我呆在当场,眼泪不由自主的从眼眶流下。善心人士又再掏出十令吉给我。”
“我遇到开心的事也不少。在巴生海鲜楼筹款时,我的偶像温力铭竟然就出现在我的面前,而且还捐了钱,让我筹得更有劲。”
“除此之外,我还遇到李忠育老师和朋友聚餐。他帮我说服同桌的朋友捐钱。结果,又有五十令吉的收获。”
“筹款期间真的很累,不过我还是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
- 林家伟 -

孩子的收获满满,验证了教育在生活中去实践,教师们还有哪些不努力付出,不求进步的理由呢?

没有评论: